hello大家好:

我是Vina,我第一次寫文章,就獻給了韓文了!! 

最近在學韓文,整理出一篇重點文法與記憶法供大家參考 (我也是初學者,只是分享我學習的重點,但我不是專業老師 請別找碴

學習前大家要先明白知道 你/妳為什麼要學?  要找出目標激起你的學習魂

拜託請先看完我以下4點的小小碎念 

Q1: 為什麼要學韓國語?  

V:沒有什麼原因,只想要到韓國希望可以用對話的方式點餐,吃很多好吃的~(吃貨無誤) 

Q2:重點分享方式

V: 因為我記憶不好,死記我很快會忘記,所以都是用最天真 有趣 自創的故事學習法 , 

我一開始研究很多 you tube但很多都是補習班 所以教材都是跳來料去的,除非你付錢才可以看完整版的,害我都不知從何學起。

教科書都寫文言文,會把我的腦袋綁架,也會遇到因為要出第二本所以保留很多伏筆,不會看完一本就交完全部文法。

我還沒買過書 一切都是上網學習跟老師的重點

一次緣份下 遇見我的老師 她教得很仔細 讓我更有信心學習。 看著講義,只要有老師加以講解,我很擅長把文言文 翻譯成變成白話文

韓文字長得很奇怪(ㅇㅁㅏㅈㄱ)記方形、圈圈、人,這樣亂記不是辦法 也很難死記  我已經有點年紀了,只能靠小故事來記憶。

大家想想 我們怎麼把中文學起來的  應該也不知道吧~ 哈~ 我文法也一個都不記得了。

Q3:Vina的學習目標?

V:可以生活旅行對話聊天  如果未來要當老師的 拜託別看我的 請找專業老師

Q4:發音標記方式

V:我英文soso 所以要我用英文標記學習,可能唸得亂七八糟,所以我都是用注音或中文字甚至還有一點台語的方式標記,我不是要學習到超級厲害的 所以若有發音稍微有些許不同 請別太嚴格,

因為每個人唸每一個字都會有自己的一個音調。

正義魔人的就請去找老師唷~  麥來             聽到很多外國人學習中文時,一定都會有口音的,但我只要訴求聽得懂可以對話就好

Q4:我的韓文學習來源

V:網路學習、you tube 、跟一名教學韓國語十年以上,也即將嫁到韓國的美麗老師 (老師之後要到韓國了!目前都沒有計劃再開課了 所以別問我 老師是誰)。

 

 

碎唸完 先進入關於韓文的正題了!

Q1:韓文由來

V:我就不說韓文的由來了~我腦子記不了這麼多 哈~ 網路搜尋很多 若想知道請自行問谷哥哥

Q2:韓文學習法跟中文差異性?

V:在我讀解來,韓文四十音就像是中文的ㄅㄆㄇㄈ,韓國語只有注音符號 沒有文字中文有注音符號跟中文字。     意思就是,台灣的注音符號=韓國的文字的意思。

中文中其實有許多字,發音一樣 但是其實意思完全不同,我找了幾個範例讓大家更暸解我在說什麼。

=出聲/出生  ㄔㄨ ㄕㄥ   生澀/聲色 ㄕㄥ ㄙㄜˋ  響起/想起 ㄒ一ㄤˇㄑㄧˇ   四時/四十/巳時 ㄙˋ ㄕˊ   範例/飯粒 ㄈㄢˋㄌㄧˋ  (如果我們中文只有注音符號沒有轉換成文字,也會面臨韓文一樣的問題) 

以上範例中,發音雖然一樣但意思差很多吧

所以千萬不要覺得韓文怎麼這麼多單字發音一樣,中文其實也是一樣的,很多單字都是一樣的音,(我舉例一個ㄒ一ㄤ的發音就有這麼多字了!相鄉箱湘鑲襄香)

但在對話時就會知道他說的是哪一個單字了。中文其實很難 你會注音符號 但不代表你唸得出中文字 ,(有邊讀邊沒邊念中間是吧!)

韓文你會了他們的四十音 就可以唸得出來韓文字了! (給自己信心 加油唷!)

 

Q3:韓文注意的地方

V: 嘴型很重要  ,嘴型不同但發音相似,但其實是不一樣的。

中文範例:ㄥㄣ.ㄘㄔ.ㄗㄓ.ㄖㄌ 二聲跟三聲 其實我到現在,有時候會突然分不太來 但我還是活得好好的~ 

範例:終身ㄓㄨㄥ ㄕ  中聲ㄓㄨㄥ ㄕ / 吃 雌/ 支持ㄓㄔˊ 知恥ㄓㄔˇ /ㄜˋ樂ㄜˋ        所以 以上許多的範例,你們應該更明白韓國語的跟中文的差別跟相似性了? 

Q4:要背幾個音

V:韓國總共有10個母音 14個子音 11個雙母音 5個雙子音 =40個  (背完40個 已經成功一半了!撒花撒花)   媽媽比較多人21人,小孩比較少人19人

 

Q5:韓文組成方式

V: 有分兩種系列:

1子音加母音 分成:左右型ㄱ+ㅓ=거  遇到一個字寬寬的 一個字瘦瘦的就是左右擺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下型ㄱ+ㅜ=구  遇到兩個字看起來都是寬寬的就是上下擺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包覆型ㄱ+ㅘ= 과  遇到有雙母音子音就擺在左上方     寫字與發音順序:子音在左或上(子音要搭配母音才可以組成發音)->母音在下(母音可自己發音)

2.子音+母音+收尾音 分成:左右型ㄱ+ㅏ+ㅇ= 강    遇到一個字寬寬的 一個字瘦瘦的就是左右擺 收尾音在最下方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下型ㄱ+ㅗ+ㅇ=공     遇到兩個字看起來都是寬寬的就是上下擺  收尾音在最下方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包覆型ㄱ+ㅘ+ㅇ=광    遇到有雙母音子音就擺在左上方  收尾音在最下方

寫字與發音順序:子音 子音在左或左上(初聲)->母音 母音在中間或中間+右(中聲)->收尾音 最下面一定是收尾音(終聲)

記得   1.小孩都在媽媽上方。2.媽媽可以自己出門  3.沒有媽媽,小孩就不能出門。   

 

 

終於開始進入vina的學習方式了  (掌聲)

Q:基本母音 10個 發音記憶法 ㅏ ㅑ ㅓ ㅕ ㅗ  ㅛ ㅜ ㅠ  ㅡ ㅣ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ㄚ 鴨 歐 悠 優 烏 痾  一

V: 發音:嘴型由大到小 =嘴巴打開看得到蛀牙跟完全看不到蛀牙的嘴型方式

(아阿)尼跟小(야鴨)(一橫在右邊 先集合出發)要去左轉的超市買 (表示一橫改往左邊)(어黑)人ㄎㄧ 哥*(台語)(여悠)悠藥膏,阿尼去二樓結帳(表示一橫改往上),聽到慧慈說(o오)買尬,小鴨也上樓結帳,在結帳時多買了一盒(요優)格,阿尼下樓(表示一橫改往下邊)去買兩杯(우烏)龍茶,小鴨下樓後給他一杯說for(유U),他們就左右各自回家(表示一橫不見)(으ㄜ)痾…我們韓文從零到一(이一)起加油

重點學習:故事中記得一橫代表阿尼 兩橫代表小鴨 只要記得誰去哪裡,遇到誰就會記得了,我忘記時就會想 故事情節 誰買了什麼誰去哪裡?就會記起來了!

故事雖然很白痴,但是其實比死記還更容易記起來。

相似音(어黑)=人中展開較小 嘴型大(o오)人中展開大 嘴型小

        (여悠)嘴型大 像充氣娃娃的嘴一樣(요優)嘴型開小小的發音   (우烏)嘟嘴親親的嘴型(으ㄜ)嘴巴開小小的,想像你大便時出力的那個聲音就是了

 

 

韓文的發音方式理解跟10個母音記憶 你們學會了嗎??

下週以前我會在趕出第二篇文章 ~~ 應該可以把全部的子音跟母音全部打在下一篇 

 

覺得不錯的 請大家給我留言打氣  記得還要幫我推一下唷~ 謝謝

arrow
arrow

    薇~娜個㊛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